房產指南

毛胚屋購買指南:購屋前要先知道這3點!

(更新日期:2023/02/20)

毛胚屋購買指南:購屋前要先知道這3點!

大陸一名王姓男子是普通的打工族,2年前全家一起湊了38萬人民幣(約新台幣168萬元)在老家買了一套毛胚房,這套毛胚房是準備給兒子將來結婚用的,交完房款之後王男一家人手裡也沒有多少錢了,他便帶著妻子一起去外地打工賺錢。沒想到,2年後回來,才發現自家房子竟被社區物業管理公司轉賣了。

相信有在關注房地產的民眾,對於毛胚屋一定不陌生!但您知道其實購入毛胚屋也有些眉角嗎?就讓榮華行銷來告訴您與毛胚屋相關的大小事,包括毛胚屋的優缺點、毛胚屋購買時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項吧!

毛胚屋是什麼

毛胚屋代表了只有初步架構及房屋灌漿工序的建築,室內沒有任何裝飾,有些毛胚屋可能連鐵鋁窗都未完成,僅有最基本的隔間。也因此,毛胚屋的裝修自由度非常高,買家可根據自己喜愛的風格自由挑選建材、設備、裝潢,設計出自己喜歡的室內風格。通常大坪數、豪宅等產品,都會以毛胚屋交屋。

毛胚屋優缺點有哪些

優點

  1. 可按屋主喜好裝修成自己想要的風格。
  2. 毛胚屋價格便宜,約比一般房價再低1-2成。
  3. 小至地板塗料、大到房間格局,幾乎都可被客制化,不受原有格局限制。

缺點

  1. 將購屋費用加上裝修費不一定比較省錢。
  2. 毛胚屋裝潢費用比起已完工的房子要來的高。
  3. 若對裝潢建材等相關經驗不足,裝修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麻煩,過程繁複度高。

毛胚屋相關注意事項

毛胚屋相關注意事項

購買

若您交屋時發現房屋並非大坪數豪宅,但建商卻用毛胚屋交屋,一定要小心!該房屋可能蓋在商業用地或工業用地上,讓民眾自行裝修成住家,等於建商將罰責轉移至買家身上,躲開了檢舉、拆除的風險。

▶ 相關文章 工業宅好嗎?除了法拍不易還有5缺點!

驗屋

毛胚屋驗屋、簽約後就沒有建商的事了,即使屋況有問題也難以再追究,所以在驗屋階段一定要謹慎,如插座線路是否安裝確實且可使用、水管有無損壞漏水,建議找專業的設計師或驗屋公司協助。

裝潢

因為毛胚屋的裝潢完全從零開始,可先從有毛胚屋裝修經驗的設計師開始找起,無論是老屋或毛胚屋新成屋,先從全屋的管線優先規劃,並選配家具,能讓裝修過程進展得更順利!

其他相關房屋類型

有些人在買房時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房屋類型,以下為您簡單介紹房屋差異。

毛胚屋

與預售屋相比,毛胚屋有一定的房屋雛形,但仍需要加以裝修才能變得更美觀,優點是售價較便宜、可依自己喜好裝修;缺點為裝潢成本高,需等待半年至1年才能入住。

預售屋

尚未建造或建造中的房屋,買家只能透過建商提供的示意圖、模形或樣品屋想像成品,約2-3年才能完工,成品也可能與預期有所落差。

▶ 相關文章 預售屋優缺點?房型比較、注意事項一次看!

標配屋

建商剛蓋好的新成屋,已有基本的隔間、衛浴、廚具等配備,只要購買家電、家具就能快速入住,能省下裝潢費用;但建商只給予基本建材與設備,整體會有些樸素,民眾可自行再裝潢。

實品屋

房屋本身包含裝潢與主要家具、家電,在辦理房貸時也可將裝潢款一併算入,無需等待裝潢時間;缺點為所有家具皆是建商包辦,難以掌握品質。

毛胚屋常見問答

Q、毛胚屋的裝修費用如何估算

其實購買毛胚屋重要的並非毛胚屋一坪多少錢等問題,而是毛胚屋的裝潢費用,最大的花費會在基礎工程上,如:泥作工程、水電工程、間隔工程、鋁窗工程等,一般裝潢費用約每坪會花費5-8萬,若房子面積大,開銷甚至會到上千萬。

Q、毛胚屋裝修重點有哪些?

毛胚屋的可造性與裝修彈性都較大,建材也能自行挑選材料去進行裝修工程,剛開始的基礎工程影響到日後的生活機能,建議與專業團隊合作並進行討論,較能完善新購入的毛胚屋。

結語

以上就是關於毛胚屋的介紹,能擁有一個自己裝修的家,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,但民眾在購入毛胚屋前,還是要謹慎考量資金問題,否則忽略後期裝修成本,可能會讓自己更辛苦喔!

榮華CTA全天諮詢專線:0978-628095
榮華CTA線上諮詢表單:前往填寫

, , ,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