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投資

支票兌現懶人包!3分鐘了解辦理細節!

(更新日期:2023/12/01)

支票兌現懶人包!3分鐘了解辦理細節!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當企業或個人需要支出較大金額的款項時,通常會用支票來支付,若想將支票兌現該怎麼做?需要準備什麼文件?支票兌現要多久?如果您手上正好有支票想兌現,歡迎來看以下榮華行銷的介紹!

支票兌現是什麼?

根據票據法第4條第1項規定,支票意思是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,委託金融業者於見票時,無條件支付款項給受款人或執票人的票據。簡單來說,支票兌現是指持有支票者,將支票拿去金融機構兌換票上記載的金額

支票記載內容

依據票據法第125條第1項規定,支票上應記載事項如下:

  1. 表明其為「支票」之文字。
  2. 一定之金額,且須以大寫數字填寫。
  3. 付款人之商號,且發票人須在支票上簽章。
  4. 受款人之姓名或商號。
  5. 無條件支付之委託。
  6. 發票地。
  7. 發票年、月、日。
  8. 付款地。

支票兌現時須留意哪些註記?

支票兌現時須留意哪些註記?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支票兌現前,一定要檢查該支票是否具有法定效力,通常有效支票上會有以下3點註記。

  • 左上角有2條平行線:如果支票正面左上角有劃2條平行線,代表該支票只能存入受款人的帳戶中,不能立即兌換成現金,通常要3個工作天才會入帳。如果沒有這2條線,就可選擇領取現金或存入帳戶中。
  • 禁止背書轉讓:若支票上有標記「禁止背書轉讓」,意思是該支票僅限本人才能兌現,且受款人也不能轉讓支票,因此金融機構會核對受款人的身分證明文件,確認其為本人後才能兌換現金。
  • 憑票支付:支票上有「憑票支付」的欄位,如果上面填寫的是受款人姓名,意思是該支票只能由受款人領取,通常會與「禁止背書轉讓」一同註記。但如果支票上只有標記「憑票支付」,受款人可以在背面標記並蓋章,請其他人代為領取。

支票兌現時間

支票兌現時間?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一般來說,支票兌現期限從發票日起算1年,如果在1年內執票人沒有去兌現,支票就會失去效力,無法兌換。但支票具體兌現時間有即期支票和遠期支票2種情形,以下將分別介紹。

  • 即期支票:發票日與發票人實際開立支票的日期相同,也就是說,執票人收到支票後,就可以立即去金融機構兌現。
  • 遠期支票:發票人指定簽票後的某一日期作為發票日,執票人需要等到支票上的日期期滿後,才能向金融機構兌現。

支票兌現流程

  1. 確認支票具有效力:檢查支票印章、發票人簽名、日期等是否清楚且正確,確定是有效支票。
  2. 備齊文件:攜帶雙證件、存摺和有效支票,到金融機構辦理支票兌現。
  3. 確認資金存入金融機構帳戶:若是即時支票,當天即可存入金融機構帳戶或領取現金;如果是遠期支票,約需要3個工作天才會入帳。

支票兌現常見問題

Q、支票兌現要帶什麼文件?

支票兌現應備文件依據個人和公司會有所不同,以下將分別介紹。
• 個人:雙證件、有效支票、金融機構存摺。
• 公司:公司負責人雙證件、有效支票、金融機構存摺、營利事業登記證、公司大小章。

Q、支票與本票差異是什麼?

雖然支票與本票的性質類似,但2者最大的差異就是付款者不同,支票是由金融機構付款給執票人,而本票則是由發票人付款給執票人

Q、支票兌現注意事項有哪些?

當您將支票兌現前,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:
• 確認支票有效。
• 檢查支票是否有超過兌現期限。
• 注意是否需要本人領取或可讓其他人代領。
• 確認支票兌現後,是否只能存入銀行帳戶或可領取現金。

結語

以上就是支票兌現的介紹。榮華行銷再次提醒您,支票兌現前一定要了解支票上的各個細節和註記,並準備好相關文件,才可以順利領取現金或將資金存入帳戶喔!

榮華CTA全天諮詢專線:0978-628095
榮華CTA線上諮詢表單:前往填寫

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