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投資

本益比是什麼?投資股票前須知的6大重點

(更新日期:2023/12/15)

本益比是什麼?投資股票前須知的6大重點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許多投資人在買進股票前,會透過本益比來評估各公司的營運狀況和獲利能力。本益比計算公式是什麼?本益比高好嗎?如果您想投資股票,且也有這些疑惑,不妨來看看本文的介紹!

本益比是什麼?用處為何?

本益比又稱為市盈率,通常作為評估一家公司的股價昂貴或便宜的指標,也被投資人用來預測買進該股價後多久回本,簡單來說,本益比是判斷公司價值高低和獲利能力的一種方式。

本益比怎麼計算?

本益比怎麼計算?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那麼本益比如何計算呢?本益比公式如下:

本益比=股價÷每股盈餘。

舉例來說,A公司的股價是500元,每股盈餘為50元,那麼本益比為500÷50,可計算出10倍,這就表示該股票買進後需要10年才能回本。

本益比高低的涵義

本益比高好嗎?一般來說,如果本益比越高,代表市場對該公司的發展和營利狀況很看好,會吸引許多人用較高的價格買進該公司股票,但相對的回本時間會較長;本益比越低,表示該公司不受市場喜愛或獲利情況不佳,投資人會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該公司股票,回本時間較短。

本益比多少合理?

本益比多少合理?《榮華行銷理財中心》

假如每股盈餘都很相近,可用下列3種本益比標準來分析。

  • 股價高:本益比>20倍,投資報酬率<5%。
  • 股價低:本益比<12倍,投資報酬率<8.3%。
  • 股價合理:12倍<本益比<20倍,投資報酬率<6.6%。

如果只用上述標準來判斷一家公司的營利情況,不一定完全正確,投資人還須注意該公司的商業潛力、品牌地位、產業領域、同行評價等,才能客觀且合理的評估該公司的投資價值。

本益比限制是什麼?

雖然本益比能幫助投資人預測股票回本時間,但還是有以下2點的限制:

  • 由於每間公司的獲利情況、方式、多寡都不同,且有些公司的營收也會受到淡旺季的影響,所以不同產業的公司,其本益比落差經常很大,建議用同一產業屬性的公司做比較會較客觀。
  • 本益比無法預估未來公司獲利能力或市場變化,若有些公司是新創立或新興產業,例如新藥研發、3C產業等,雖然其每股盈餘小於1,甚至呈現負數,但仍有不少人因看好這些類型的產業發展前景而投資,這時就不適合使用本益比。

本益比常見問題

Q、本益比查詢方式是什麼?

若您想要查詢某一間公司的本益比,有下列2種方式:
• 直接在Google搜尋「xx公司 本益比」。
• 到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查詢該公司的本益比。

Q、公司的股票漲跌和本益比有關嗎?

沒有,本益比低的股票,不一定未來股價必會上漲,而本益比高的股票,則不代表未來股價必會下跌,因此一間公司的股票漲跌與該公司的成長能力和營利情況有關,與本益比並無直接關係

結語

以上就是本益比的介紹。雖然本益比是最簡單又快速衡量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指標,但榮華行銷也提醒您,投資股票前,除了看本益比外,還須觀察公司的成長性、產業發展、商業潛力等面向,更重要的是詳細了解相關資訊和做好風險管理,才能投資的安心且快樂的獲利。

榮華CTA全天諮詢專線:0978-628095
榮華CTA線上諮詢表單:前往填寫

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