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事分享

預售屋換約是什麼?拉抬房價原因之一要知道!

(更新日期:2022/06/20)

預售屋換約是什麼?拉抬房價原因之一要知道!

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上路至今已近10年,成為購屋民眾仰賴的查價利器,不過卻仍存有價格失真或未真實呈現資訊的問題,例如預售屋已以更高價格換約轉手了,實價卻僅登錄最初與建商簽約的第一手預售價格,民眾需從備註欄中才能知道後續的轉手價格。

新聞出處:東森財經新聞(2022.06.14)

預售屋採階段付款的銷售方式成為不少首購族的購屋目標,其中卻時常有投機客或建商利用預售屋換約賺取利潤。預售屋換約可以賺多少?有沒有相關規範呢?一起來看下面的介紹。

預售屋換約是什麼?

預售屋換約是什麼?

預售屋換約意思為,該房屋所有權還未轉移到原買方名下前,原買方將契約轉讓給承接買方,移轉的是購買預售屋的權利,而非實際產權。常被用來作為投資獲利的管道,利用預售屋換約的價差轉取利潤。

預售屋換約與實價登錄

實價登錄上路後,雖然已有修正,2.0版本也推出門牌完整揭露、預售屋銷售前須備查、成交後30天內須申報等機制,但在預售屋換約項目仍有待改善。不少預售屋轉手換約的價格並沒有逐一登錄,僅在備註欄說明,說明方式也不統一。

舉例來說桃園市富華十一街的實價資訊,登錄總價為1190萬元,備註資料寫買方承受前手買賣契約,多支付40萬元,故實際購屋成本為1230萬元,不過未列出於何時換約買賣。

預售屋換約與實價登錄

資料出處:東森財經新聞

除了未列出預售屋換約實際時間外,也有不少實價登錄連轉手價格都未揭露,或是簡單列出價格,無其他詳細資料,讓民眾無法確切掌握該物件的實際交易價格與時間。

預售屋換約注意事項

為了降低投資客利用預售屋換約賺取價差的機會,行政院擬在今年7月推出預售屋禁換約。未來,除了配偶、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外,預售或新成屋買賣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。此外,預售屋換約必須同時符合簽約後、發生重大事故、無力繳款等3條件才可換約轉賣,違者將按戶棟處罰50~300萬元。

預售屋換約常見問題

1. 預售屋換約次數有限制嗎?

大多數建商不會限制預售屋換約,但次數大多只限定一次。因此購入預售屋之前建議確認自身為第幾手買家,以免出現真的需要換約卻無法申請的狀況。

2. 預售屋換約可以避稅嗎?

過去預售屋換約有30萬免稅額的操作空間,但國稅局對移轉費用已經有新的認定,等於取消30萬的免稅。由於預售屋換約不太容易出現賠售狀況, 因此有些人會利用30萬的節稅空間小賺就跑。新規定上路後,想利用預售屋換約避稅困難許多。

結語

不少人認為預售屋換約是造成台灣房價不透明的元凶之一,政府單位也有逐步避免市場出現投機空間,讓民眾離買房更進一步。歡迎和榮華行銷一起關注更多後續資訊喔!

我還有對於預售屋換約的疑問該找誰?

看完文章還沒解決您對預售屋換約的疑慮嗎?可以參考下列方式做免費諮詢。

榮華CTA全天諮詢專線:0978-628095
榮華CTA線上諮詢表單:前往填寫

, , , , ,